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這是一本教育類的書籍,作者李家同是台灣前靜宜大學校長及暨南大學校長,電機系出身,近年提倡大量閱讀。本篇旨在分享書中有趣的觀點以及說一說閱讀對投資的重要性。

這本書的宗旨是呼籲中小學以至家長不要只著重於精讀重點文章,更要大量地閱讀。作者所指的大量閱讀是不單要大量地閱讀文學作品,還要讓學生諗一些其他科目的文章,例如有關熱傳導的文章,大量增加不同類型的基礎知識,從而提升學生的理解分析能力及競爭力,而大量閱讀及練習閱讀就是作者給出的意見。作者應為「閱讀其實和騎腳踏車一樣,都要在練習之後才能學會。既然我們不可能在沒有練習的情況下,就憑空學會騎腳踏車,那麼同樣,閱讀也需要練習。」


投資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學習一門學科免不了需要閱讀。在識字率非常高的香港,年輕一輩基本上沒有文盲,然而卻有不少人「不能閱讀」,意思是看完一本書或文章後不能明白作者所說的意思或把作者所表達的意思弄錯了。在投資上「不能閱讀」很容易做成投資失利,而有成就的投資人如巴菲特、Michael Burry更會經常閱讀。

作為投資人,閱讀年報是分析一間公司的基礎,沒有會計知識的人(例如小弟)由零開始閱讀年報,絕對是一件頭痛的事,即使年報印刷得多精美,圖表有多豐富,依然很容易令人卻步。所以不少人都轉移向其他專家、資深投資人、評論員請教,然而你所得到訊息通常是片面的,這並不是說專家們的意見片面,而是個人在一段對話中或聆聽的一段說話中得到的訊息其實並不全面,因為專家們可能基於大量的知識儲備及數據分析後,將意見發表,而你只在對方口中得到一個結論。

若個人對相關範疇有一定的認識,自然可以判斷對方的意見與個人認知有沒有差別,如果有的話又可以再了解這個差別的原因,自然可以再有進步。相反,若一個人對相關範疇沒有認識,而接受對方意見,只要當中的分析因素有變,結果可以差天共地。

書中引用了英國文人Samuel Johnson的說法解釋以上的觀點「基礎得靠閱讀來奠定。普遍原則非從書中得到不可,不過還得拿到實際生活中檢驗。談話時你根本得不到什麼系統。人們對於某個話題的說法,都是從許多人那兒收集來的。於是人只抓到真相的局部,而彼此之間差距之大,會使他永遠達不到全面的觀點。──約翰生(Samuel Johnson)」

聽專家的意見只能是一種補充,要得到較為全面的觀點,一開始都離不開練習,練習看年報,練習多看財務、會計書籍以至邏輯、歷史等等非財務類書籍,對投資的東西有充分的認知,對投資人應該會有很大的裨益。

最後,分享一下書中包括簡介中的一些精彩的意見:

「我們的教育,過於咬文嚼字的專注細節,這已和閱讀本身無關,會讓孩子失去閱讀的興趣,也會阻礙對整篇文章或整本書的理解。對閱讀的認知錯誤,讓孩子只想追求標準答案,扼殺了不同觀點和想像力。基礎根基沒有做好,更會往上延伸到高等教育,以及整體社會和國家競爭力,不可不慎重看待。」

「缺少閱讀,就如同缺乏了大量來自外界的刺激,我們整天的視野和觀念就很容易被局限,像是井底之蛙一樣,井中觀天,所見的那片天空,必定被井壁遮擋,無法觀看整片天空的寬廣與遼闊。」

「閱讀多,普通常識豐富,做決定的時候會比較理智而冷靜,因為很多書裡都會提到歷史上曾出現過的錯誤決定,他很少會上當。」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